劉佳儀(中華基督教會方潤華中學)〈灣仔的風〉


  我是一隻從南方來的白鴿,我飛到此處來觀看一下爺爺所說的美麗的大海。

  「嘎?這是哪兒?我在哪裡?這是灣仔嗎?怎麼跟爺爺說的不一樣呢?不是一個很小的地方嗎?」我很疑惑。

  這還是爺爺說的灣仔嗎? 我苦著臉的在空中盤旋,我可以去哪裏呢?附近的大廈一幢幢刺向天空,藍天從裂縫中掙扎出來。 街邊開了很多小吃店,香氣濃郁讓我有了目標。我要細意看看,有賣燒賣的、魚蛋的、炸雞翼的、雞旦仔的,甜酸苦辣兼有,人間美食叫眾仙羨慕。

  我慢慢發現這灣仔跟爺爺說的不一樣。爺爺叮囑我到了灣仔一定要看海,因為海很大,很漂亮值得我去看,但我從剛剛飛到現在卻還沒有飛到海邊,我真的開始懷疑爺爺是不是騙我的。

  我飛累了! 我飛在一個燈柱上面,人類像小螞蟻般,努力把自己手上的東西沿著不同的路徑送到目的地,他們與我身處的漁村不同,他們一個緊接一個的走,不曾轉頭回望,鮮有停下,速度如遷徙的鯨魚羣,浩浩蕩蕩,不可阻擋。

  我瞥見街上的一大幅黑白照片,原來是這個地方的舊照片。那就是以前的灣仔嗎? 跟現在完全不一樣,尤是眼前的軒尼詩道。

  以前的軒尼詩道是一條十分寬闊的大馬路,陽光灑在地面上。 夾在道旁的建築,全是四層高,在天空中飛過必定很爽,可以看見一片藍天,河在上面,路在下面。

  我想想都覺得刺激! 好想體驗一下爺爺那時的快樂呀!

  我繼續飛向海的方向,聽爺爺說途中可以在路上吃點人類預備的東西,果然看到了兩個塑膠的碗,一個是盛著水,另一個盛著麵包屑。

  我興高采烈的吃著人類給的食物。「啊!好飽呀!人類竟然給我們吃的,那豈不是不用苦著覓食。有人類養著,那我還怕什麼餓肚子了。」我自作聰明的心裡念道。

  「 到了到了!飛得我翅膀僵硬。」

  我飛到一個高處停了下來,我動了動翅膀,讓翅膀可以好受一點。我抬頭看了看,奇怪為什麼大海那麼小的? 像小池塘一樣。

  「不對這不是大海,這明明就是小池塘,這…這是怎麼回事呀!」眼前景物竟震驚我的三觀。

  我望下飛了飛,看到了一塊石頭。 石頭好像刻了一些字。

  「1921年1929年填海工程什麼的?我也只會看這些字了。」

  我大概明白是怎麼回事了,原來灣仔填過海,所以導致灣仔變大了。 難怪我這隻小小白鴿飛不到,看來看海只能再飛多幾里。

  我飛著飛著,飛累了! 就在一個銅像的頭上休息。 突然有人走來為維多利亞女皇的銅像拍照。 為了不打擾他們照片的美觀,我選擇飛走了。

  我回頭看了看的確挺好看的。

  黃昏被神潑下玫瑰色的顏料,在空氣中塗抹出一段綢帶,那是晚霞。 天快黑了,我要回家了。 下次我再來好好看看爺爺說的大海。 再見,灣仔!我還會回來的!

Facebook


評論與回應

本站聲明
1.本網站保留刊登或刪節留言的權利,並有權在不作通知的情況下刪除討論區上的任何內容。
2.公眾用戶在本網站的留言均為留言者之個人意見,不代表本網站的立場。

新增一則回應
© 2013-2015 香港中文大學香港文學研究中心、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